新闻综合

食品学院在石河子大学首届科技小院成果展上获佳绩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10

925日,食品学院新疆图木舒克枣科技小院和新疆图木舒克西梅科技小院在石河子大学首届科技小院成果展上荣获优秀科技小院称号。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精神系列活动之一。食品学院两所科技小院积极参与石河子大学南疆研究院承办的石河子大学首届科技小院成果展暨经验交流会,本次活动以“赋能三农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包含科技小院成果展示、“优秀科技小院”评选、经验交流等内容。

在展区内,图木舒克枣科技小院驻派研究生彭波介绍到,在食品学院单春会教授团队和博士服务团的指导下,科技小院围绕红枣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进行研究,着眼于红枣增产不增收和企业精深加工科技水平不足等实际困难,积极推进兵地深度融合和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了以红枣为主要原料的益生菌发酵饮料、果酒、果醋、白兰地等系列精深加工产品,目前已完成四款产品的中试生产,协助企业完成4份工艺技术规程和产品标准的制定,开展技术服务7次,培养技术骨干15余人。

图木舒克西梅科技小院驻派学生、食品学院农业工程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伟达介绍到,在入驻专家陈国刚教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主要围绕图木舒克的西梅种植、采摘、采后腐烂和软化等实践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开展采前处理、采收技术、采后贮运保鲜等相关技术研究,集成西梅标准化种植技术、标准化采收技术、采后病害防治技术、保鲜技术及冷链物流技术和产品质量安全溯源技术等进行推广。目前培训西梅种植户50余人,技术人员16人,指导研究生5人次,研究成果已发表SCI论文4篇,中文核心1篇。

食品学院两所科技小院依托“教育部新疆特色果蔬贮藏加工工程中心”“农业农村部特色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 和“石河子大学枣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平台资源提供科技支撑,以“产学融合”模式解决“三农”实际问题,让研究生充分感悟“三农”之艰、体验职工亲情,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体现人生价值,逐步形成一条农业科技创新、农业技术服务、农村科学普及和人才培养培训四位一体的育人之路,探索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努力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通讯员:彭波、张伟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