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

食品学院组织党员赴边境团场开展传承兵团精神教育培训活动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17

为进一步弘扬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和老兵精神,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扎根边疆做好高校教育工作,9月15日至17日,食品学院和文学艺术学院31名党员教师赴第九师开展传承兵团精神党员教育培训。

在第九师161团,党员师生参观了人民公社历史展,亲身体验地窝子和各个年代房屋建筑。教师党员张苗苗老师说:“历史的记忆与充满时代感的宣传氛围扑面而来,‘为人民服务’‘跟着党走’等鲜红的大字催人奋进,让我感受到党带领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坚定意志与生动实践”。

在孙龙珍军垦烈士陵园,全体党员走到孙龙珍烈士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集体默哀,表达对孙龙珍烈士的敬仰之情。随后,党员同志们认真聆听孙龙珍和女兵班的事迹,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近距离感受革命烈士不畏强权、坚守国土、以身殉国的英雄事迹。同志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如今安稳生活的来之不易和传承中华民族气节血脉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了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念。

在小白杨哨所,大家观看边防故事视频,参观哨所设施,近距离感受边防战士们不畏艰难、坚韧不拔守边关的爱国情怀以及“斗风沙、战酷暑”为祖国巡逻放哨的顽强意志,并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在魏德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家探望魏德友同志及其家属。魏德友老人自1964年起坚守在新疆毗邻边境线的一片无人区,把家安在边境线上,守护着祖国的边境线,为国巡边50多年,劝返和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管控区内未发生一起涉外事件。巡边总里程达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5圈,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同志们通过一幅幅照片、一件件老物件和陈列的诸多奖状、奖牌,感悟“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同志为国巡边50多年始终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精神。

在塔城红楼博物馆,那一段段发生在祖国边陲上的故事,让党员们感慨万分,一段段故事见证了新疆各族人民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同心同德、抵御外辱、勤劳勇敢的热血情怀。

在巴克图口岸,党员们认真聆听了口岸发展历史,深入了解到塔城市古丝绸之路的文化和塔城多民族文化的之余切身感受了这些年社会经济、口岸建设翻天覆地的变化。

青年教师黄丽丽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对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的体悟。以史为鉴叩问初心,作为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向革命先辈们学习迎难而上、不怕牺牲的勇气与担当,坚持学思践悟,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筑牢宗旨意识,积极回应师生关切;扎实履职尽责,做好各项本职工作。

一路学习、一路感悟、一路思考、一路收获。此次教育培训活动使党员师生切实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开展党性锤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了理想信念,提升了自身党性修养。通过回顾党的光辉历史,让教师们走进兵团,深入了解兵团,学习践行好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和老兵精神,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讲好兵团故事,引导学生扎根兵团,建设兵团。



 

(通讯员:王菲菲 杨尉珑 耿彬)